全部

1-9月份聊城“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通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01 13:55:11

齐鲁网聊城11月1日讯 近期,聊城市大督查落实委员会对“十件民生实事”1-9月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调度。从督查情况来看,免费开展技能培训3万人以上、校舍建设、聊城一中新校建成招生、棚户区改造、存量贫困家庭危房改造、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30辆、文化惠民演出2000场的任务目标已经提前完成;绝大多数民生实事正在有序开展,能够按时推进。另外,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138所、改造老旧小区119个、水城明珠剧场举办高水平演出50场等工作慢于时间进度。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开展就业帮扶

统筹实施大学生“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亿元以上,免费开展技能培训3万人以上,扶持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①统筹实施大学生“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按省人社厅要求,制定了我市“三支一扶”补充公告、招募工作实施方案,做好了招募各环节准备工作。9月21日至27日,组织了考生网上笔试报名,报名考生1059人,审核通过1045人,最终确认883人。

②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亿元以上,免费开展技能培训3万人以上,扶持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截至9月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598万元,扶持带动就业11954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75.20%、79.69%;制定了就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32271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7.57%;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1845人,完成年度任务的83.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优于省市下达指标0.7个百分点。

二、社会保险扩面提效

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完善职工大病保险、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和居民大病保险。启动发行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卡,实现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推进跨省联网结算。(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①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稳步推进省直驻聊机关事业单位参保工作,目前市地税局、市水文局、体育训练中心已完成参保工作,市直其他单位及省直驻县单位的参保工作正有序开展。全力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发放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达到14.3万人,基金征缴收入20.1亿元,为5.6万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拨付养老金20.8亿元。

②完善职工大病保险和居民大病保险:印发了《聊城市职工大病保险实施方案》,出台了《关于做好大病保险特殊药品管理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了15家医疗机构和3家零售药店,截至9月底,已补偿职工大病保险29人次、95.9万元。

转发了省《关于完善居民大病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19种抗肿瘤靶向药和治疗特殊疾病的药品纳入居民大病保险支付范围,选定了承办机构,截至9月底,已补偿2016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费用2.78亿元,2017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费用1.75亿元。

③完善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从10月1日起执行,并制定了相关配套文件,各县(市、区)正在积极推进当地长期护理保险实施工作。

④启动发行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卡:印发了《聊城市社会保障卡建设实施方案》《聊城市社保卡即时发卡方案》和《聊城市社会保障卡发行及应用实施方案》。建立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联席会议制度,招选确定了6家合作服务银行、4家社会保障卡制卡商。抓好数据修正确认工作,对30万人的信息进行了现场数据采集,已将首批制卡数据发送参保者本人确认核实。启动了即时制卡机制,满足异地持卡就医需要。

⑤实现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推进跨省联网结算:我市已有20家定点医院接入了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跨省联网结算已结算14例。积极开展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出台了上解职工医保统筹金的文件。

三、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

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建设校舍9.2万平方米。新建中小学32所、改扩建16所,建设校舍52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1432个、学位6.8万个,确保聊城一中新校、市特殊教育学校建成招生,基本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138所,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幼儿园。(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①建设校舍9.2万平方米:截至9月底,全市校舍建设开工面积20.00万平方米,开工率216.58%,竣工面积11.37万平方米,竣工率123.13%。把信息化建设情况纳入到“全面改薄”评价中,在247所学校建设“同步课堂”。

②新建中小学32所、改扩建16所,建设校舍52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1432个、学位6.8万个,基本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截至9月底,新建、改扩建学校已全部开工,竣工28所,其中新建学校竣工18所,改扩建学校竣工10所。建设校舍79万平方米,新增班级788个,新增学位36495个。

③确保聊城一中新校建成招生:聊城一中新校高一校区已按计划于2017年8月27日向聊城一中移交、运营,8月30日已迎接2000名新生入学,现正常学习。

④确保市特殊教育学校建成招生:截至9月底,办公楼改建工程已经完工,宿舍楼改建工程即将完工。新建盲教学楼、聋教学楼和学生餐厅正在办理土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公开招聘工作人员25名,正在公示中。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招生工作,购买学生课桌椅、床铺等教学用品,公布招生简章,开始预报名工作,2017年计划招生视力残疾(盲生)50人,听力残疾(聋生)60人,共计110人。

⑤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138所,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幼儿园:截至9月底,已全部开工建设,已竣工95所。

四、扩大实施卫生计生免费工程

继续落实好婚前医学免费检查、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孕期胎儿无创基因免费检测、农村贫困家庭儿童先心病免费救治和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五项免费”工程。新增叶酸发放、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白内障手术等三项免费项目。(牵头单位:市卫计委)

①婚前医学免费检查:截至9月底,已经完成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11595.5对。

②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截至9月底,为75978名新生儿进行了免费的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筛查率近100%。确诊遗传代谢性疾病阳性患儿66例,其中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确诊24例;高TSH确诊20例;G6PD确诊10例;PKU确诊2例;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确诊2例;BH4确诊6例;轻度HPA确诊1例。均规范进行了追踪随访、免费治疗和临床指导。

③免费产前筛查工作:截至9月底,完成产前筛查20181人,无创基因筛查1729人。

④农村贫困家庭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截至9月底,开展免费先天性心脏病手术58例,减免医疗费用共计222.4万元。

⑤“两癌”筛查检查:截至9月底,全市已完成宫颈癌筛查77680人,乳腺癌筛查79801例。

⑥农村孕前及孕早期农村妇女补服叶酸项目:截至9月底,共为35007名农村孕前及孕早期妇女发放叶酸179404瓶。

⑦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项目:截至9月底,完成项目检查60850人,目标人群覆盖率为69.15%,确认出生缺陷高风险对象3422例,全部给予了规范的技术指导和随访。

⑧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截至9月底,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507例,减免医疗费用共计103万元。

五、扶老救困

新增养老床位3600张,整合农村五保供养、城市“三无”人员救助制度,统筹实施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①新增养老床位3600张:截至9月底,我市新增养老床位2864张,任务完成占比为79.6%。

②整合农村五保供养、城市“三无”人员救助制度,统筹实施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114259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0115人,累计支出2699.7万元;农村低保对象104144人,累计支出18641.2万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15384人,累计支出5806.8万元。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截至9月底,全市城市“三无”人员共有239人,共发放供养资金254.31万元。9月5日,印发了《关于调整优抚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开支标准通知》,自2017年7月1日起,城市“三无”人员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151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775元。

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5万套,基本建成2万套;改造老旧小区119个;完成存量贫困家庭危房改造。(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5万套,基本建成2万套:截至9月底,全市完成拆迁30165套,拆迁完成率86.8%;新开工35067 套,开工率100.9%;基本建成26533套,基本建成率132.6%。

②改造老旧小区119个:截至9月底,全市121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共13241户,开工率100%,竣工项目37个,4355户,竣工率32.9%。冠县、莘县项目全部完工,东阿10个小区、茌平12个小区已完工,阳谷电业小区已完工。

③完成存量贫困家庭危房改造:8月份,省里最终确定我市中央、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507户,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截至9月底,已全部完成年度任务。

七、加强公共交通建设

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30辆,优化公交线路,增加通行班次。完善城市公共自行车网络。(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①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30辆: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33部,均已实现正常运营。

②优化公交线路,增加通行班次:截至9月底,共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条,为K431路;加密班次4条,分别是:K134、K148、K345、K332路。新开通公交线路1条,为K161路,由柳园北路莲湖花园小区至东昌府区梁水镇安太集村。

③完善城市公共自行车网络:截至9月底,公共自行车办卡量已达7.1万余张,日均骑行量2.6万次,累计骑行量500万次。目前公共自行车手机APP与掌上公交APP合二为一以及“扫码租车”已经进入内测阶段,待测试完成后将正式发布。

八、改善农村通行条件

新改建农村公路2500公里,改造农村危桥100座。(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截至9月底,农村公路建设共完成招标4132.5公里,占年度招标任务的165%,总投资35.4亿元。其中开工3152公里,路基完成3152公里、基层完成2405公里、路面完成1932公里,完工里程占年度工作任务77%,完成投资18.4亿元。危桥改造完成招标173座,占2017年度计划招标任务的173%,总投资1.4亿元,其中开工114座,在建43座,完工71座,完成投资7034万元。

九、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0个,覆盖80%的行政村,省定贫困村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文化惠民演出20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6万场,水城明珠剧场举办高水平演出50场。推进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基本实现广电无线数字全覆盖。(牵头单位:市文广新局)

①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0个,覆盖80%的行政村,省定贫困村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9月底,农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新提升720个;省定贫困村目前完成376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②完成文化惠民演出20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6万场:截至9月底,举办文化惠民演出2072场,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放映公益电影53599场。

③水城明珠剧场举办高水平演出50场:水城明珠大剧场委托保利集团管理,已经举办演出23场。

④推进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基本实现广电无线数字全覆盖:截至9月底,新装有线电视达到2万户。全市广播电视数字信号全覆盖设备已经基本安装完毕。地面无线数字覆盖工程各台站建设基本完成。

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加快“智慧监管”工程建设,推动莘县、东阿县、茌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食品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6%以上。(牵头单位:市食药监局)

①加快“智慧监管”工程建设:食品药品“智慧工程”视频会议暨应急指挥项目由聊城浪潮电子信息有限公司中标,正在公示中。食品药品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由山东海润装饰有限公司中标。餐饮视频监控项目由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聊城分公司中标,正在建设中。办公OA系统及配套移动设备采购项目定于10月底重新开标。鉴于各项目招标工作基本进行完毕,已组织项目监理公司全面开始项目建设监理工作,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和工期。计划近期召开所有建设方调度会,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②推动莘县、东阿县、茌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目前,莘县、东阿县、茌平县各项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市食安办在茌平县召开了全市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工作推进会。

③食品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6%以上:食品方面,截至9月底,共完成日常监督抽检4600批次。评价性抽检目前已经启动,正在制定工作方案,计划10月份印发,11月底完成评价性抽检结果汇总。

药品方面,截至9月底,药品评价性抽样任务178批次已全部完成,其中生产环节59批次,流通环节119批次。目前,第一批生产环节47批次样品中共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临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一死两伤 保险杠碎片锁定肇事者

临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一死两伤 保险杠碎片锁定肇事者

夜幕中,一辆面包车撞人后,肇事逃逸!民警凭借现场仅留的几块灰色碎片,马不停息的不懈追查,九小时就将案件侦破。[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聊城医保药品目录新增574种药品 报销范围扩大

聊城医保药品目录新增574种药品 报销范围扩大

记者从聊城市人社局医保处获悉,自今年9月1日起,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一执行2017年版《国家药品目录》和36种谈判药品...[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31
他用镜头记录聊城变迁 讲述江北水城前世今生

他用镜头记录聊城变迁 讲述江北水城前世今生

聊城摄影家协会主席林虎,从小就喜欢摄影。在他看来,摄影这种光影艺术,对生活的忠实记录和再现,在文字上不好表述的,摄影就能直观表露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聊城城区交通事故三大原因:酒驾、醉驾、玩手机

聊城城区交通事故三大原因:酒驾、醉驾、玩手机

你知道驾龄多长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吗?交通事故发生后,怎样的条件下才能私了?最近几天,百货大楼民警、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31
聊城设两处考研报名现场确认点 11月7日开始确认

聊城设两处考研报名现场确认点 11月7日开始确认

2018年研究生招生报名现场确认即将开始,聊城共有两个现场确认点。其中,聊城市招考中心11月7日-12日进行现场确认,聊城大学现场确认11月9...[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临清市钢铁行业首张“新版”排污许可证顺利核发

临清市钢铁行业首张“新版”排污许可证顺利核发

近日,临清市鸿基集团有限公司领到了临清市环保局发放的全市首张钢铁行业“新版”排污许可证。钢铁、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的申领是按照国家统...[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莘县11月1日起开收供暖费 民用暖费19元/㎡

莘县11月1日起开收供暖费 民用暖费19元/㎡

近日,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供热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2017-2018年度供暖费收取的通知。根据莘县物价局文件精神规定,经研究,将从201...[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为妻网购保健品发现不合格成分 男子将卖家告上法庭

为妻网购保健品发现不合格成分 男子将卖家告上法庭

近日,山东省冠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网络购物纠纷案件。许先生通过网络购物平台购买了某款保健食品,收货后发现产品不符合国家食品安...[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体验运河风情 景芝·芝香城市生态地标骑行活动聊城站启动!

体验运河风情 景芝·芝香城市生态地标骑行活动聊城站启动!

“醉美齐鲁行”景芝•芝香城市生态地标骑行活动聊城站启动 从雁塔广场途径水城明珠大剧院到孔繁森纪念馆,最后抵达滨河大道,全程45公里.[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聊城前三季度各指数同比改善 “蓝天白云”同比增加

聊城前三季度各指数同比改善 “蓝天白云”同比增加

10月28日,聊城市环保局举行2017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付卫东介绍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以及环境执法工作情...[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30
打造老年人的幸福港湾 聊城老龄事业发展成就剪影

打造老年人的幸福港湾 聊城老龄事业发展成就剪影

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好老龄工作,彰显了城市的文明程度。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30
11月1日起 聊城市实施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

11月1日起 聊城市实施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

今年11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全部实施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今后食用农产品合格证、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凭证成聊城上市韭菜的标配,市民再...[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30
聊城创业服务网络平台暨两项创业相关大赛启动

聊城创业服务网络平台暨两项创业相关大赛启动

10月27日上午,聊城市创业服务网络平台暨第四届创业大赛、首届创业孵化平台服务能力大赛启动仪式在创业大厦举行。据悉,聊城市创业服务网络...[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