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前三季度各指数同比改善 “蓝天白云”同比增加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10-30 16:08:10

10月28日,聊城市环保局举行2017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付卫东介绍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以及环境执法工作情况。

聊城前三季度各指数同比改善,“蓝天白云”同比增加

PM2.5、PM10、SO2、NO2浓度同比改善

今年1-9月份,聊城市PM2.5、PM10、SO2、NO2均值浓度分别为70、133、18、3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13.6%、8.9%、41.9%、2.6%。1-9月份,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好到差排名,主城四区分别为东昌府区、经开区、高新区、度假区;各县(市)分别为东阿县、阳谷县、莘县、冠县、高唐县、茌平县、临清市。

1-9月份,按照PM2.5均值浓度由低到高排名,主城四区分别为高新区、经开区、东昌府区、度假区;各县(市)分别为东阿县、莘县、阳谷县、高唐县、茌平县、冠县、临清市。

2017年9月,聊城市主要污染物中PM2.5月均值浓度为50 g/m3,同比改善31.5%;PM10月均值浓度为103 g/m3,同比改善28.5%;SO2月均值浓度为11 g/m3,同比改善60.7%;N02月均值浓度为33 g/m3,同比改善21.4%;“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16天,同比增加2天;优良天数为18天,同比增加11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91,同比改善30.9%。

具体到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是经开区,最差的是高唐县,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市经开区,同比改善幅度最小的是高唐县。主城四区各乡镇(街道、园区)中,按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后两位分别是侯营镇、郑家镇。

聊城前三季度各指数同比改善,“蓝天白云”同比增加

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

今年1-9月份,聊城市河流COD平均浓度为29mg/L,同比基本持平,氨氮平均浓度为0.73mg/L,同比改善52.6%。9月份,全市河流水质受降水、气温等多方面影响,有较大反弹,根据自动在线监测数据,三条省控河流COD平均浓度为30mg/L,同比恶化25.8%,氨氮平均浓度为0.21mg/L,同比改善67.4%。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共8个,其中1个市级水源地和7个县级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达标率100%。

目前全市已完成49230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及配套方案出台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9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同志主持召开了全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县(市、区)政府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9月14日,市委书记徐景颜同志主持召开了攻坚行动宣贯座谈会,环保部宣贯工作组、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县直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9月25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主持召开了攻坚行动推进会,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成伟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9月28日,召开了攻坚行动培训工作会,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成伟作了工作部署。10月25日,召开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培训会,对《聊城市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和《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工作任务进行解读。一系列的座谈、培训、部署会,将环保部攻坚方案体系和要求宣贯到各级各部门和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同时,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大气治理的浓厚氛围。

目前,聊城市已根据环保部攻坚行动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聊城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有针对性的推进各项治理措施,确保打好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一是狠抓燃煤总量压减工作。市政府先后印发了《聊城市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和《聊城市2017年节能减排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对落后燃煤机组关停、燃煤小锅炉淘汰、电解铝违规产能关停和冬季清洁采暖推进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节能减排百日攻坚行动。目前,已连续两个月实现了煤炭消费量远低于年初以来月均水平。

二是推进燃煤锅炉治理。燃煤机组全部提前完成超低排放任务,4月1日起,全市83台燃煤机组全部执行超低排放标准。市城区和各县(市)城区均划定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面摸排并彻底淘汰了全市1949台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加快落后燃煤机组淘汰,目前临清三和纺织#4(1.5万千瓦)、临清福人木业#1(0.7万千瓦)、聊城信源集团有限公司#2、#3机组、茌平信发华宇氧化铝有限公司#3机组、茌平信发华源铝业有限公司#2机组均已停运,其余机组的关停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三是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目前聊城市“散乱污”企业摸排总数8474家,其中应取缔3113家,应整改5361家,已全部取缔整改完成。“散乱污”集群摸排总数6个,目前也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是加快气代煤、电代煤实施进度。2017年全市冬季清洁取暖10万户的改造任务,统计户数达到了110519户,其中电代煤41310户、气代煤69088户,目前全市合计完成49230户。

五是狠抓散煤治理。严格防止散煤复烧,目前共查处取缔五小燃煤设施93处。加强煤质监管,加快推进洁净型煤配送,规划建设的7家洁净型煤加工配送企业,除阳谷县以外其余全部建成,建成配送网点158个。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散煤治理工作联合执法检查的通知》,市经信、工商、质监、交通等部门联合对全市散煤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

六是严格治理重型运输车污染。市建成区及各县(市、区)建成区全面禁止重型柴油货车通行。开展了重型柴油货车集中整治行动,严查重型柴油货车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排气污染物等违法行为,目前共查处逾期未检验重型柴油车46辆,冒黑烟重型柴油车414辆。加强车用油品监督管理,市经信、环保、工商、质监、安监等部门联合对各县市区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检查。目前全市在营业加油站油品升级已置换完成,正在更新标识。增加油品抽检频次,每月开展一次成品油抽检,截至9月底,全市共抽检加油站456家。

七是强化面源污染防控措施。严格控制秋季秸秆露天焚烧,严格做到“四除一防”,并利用无人机航拍,对发现的火点情况及时进行通报追责。全面加强扬尘控制管理,督促建筑施工项目、公路施工工程、料场、拌合站等严格按照“六个百分之百”的标准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目前均基本能够达到标准要求。

八是全面落实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目前,已经制定全市2017-2018年度工业企业采暖季错峰生产方案,具体错峰生产企业的项目清单也已形成。同时,强化错峰运输,制定落实“一厂一策”的采暖季错峰运输实施方案。

九是严格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减排措施清单。完成了全市及各县(市、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修订,将一千余家企业纳入应急期间停限产企业清单。督促各有关企业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操作方案,确保流程明确,具备可操作性。

全市环保部门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3061件

聊城市不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开展了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工作,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均已建立完善了“环境执法人员信息库”和“污染源清单”。前三季度全市使用移动执法系统上传检查数据1597条。

深入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检查。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冬季环境执法专项检查、春季环境执法专项检查、夏季环境专项执法检查、环保公安联动执法检查、砖瓦窑厂专项执法检查、垃圾焚烧电厂回头看、燃煤电厂废水专项检查、纳污坑塘专项检查等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通过不定时、不定期、不间断的高压环保执法手段,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1-9月份,全市环保部门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3061件,罚款8601万元,实施按日连续处罚1件,罚款4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件5件,责令限产停产案件5件,移送公安机关适用行政拘留案件56件,移交公安机关涉嫌环境犯罪案件37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军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打造老年人的幸福港湾 聊城老龄事业发展成就剪影

打造老年人的幸福港湾 聊城老龄事业发展成就剪影

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好老龄工作,彰显了城市的文明程度。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30
11月1日起 聊城市实施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

11月1日起 聊城市实施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

今年11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全部实施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今后食用农产品合格证、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凭证成聊城上市韭菜的标配,市民再...[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30
聊城创业服务网络平台暨两项创业相关大赛启动

聊城创业服务网络平台暨两项创业相关大赛启动

10月27日上午,聊城市创业服务网络平台暨第四届创业大赛、首届创业孵化平台服务能力大赛启动仪式在创业大厦举行。据悉,聊城市创业服务网络...[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30

聊城控编减编成效显著 清理“僵尸”事业单位123个

聊城市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控编减编工作,实现了严控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目...[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30
18岁聊城小伙签约西甲:希望和C罗同场竞技

18岁聊城小伙签约西甲:希望和C罗同场竞技

2017年9月1日,18岁的高唐小伙李立智,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那一天,在父母的见证下,他和西班牙比利亚雷亚尔队正式签约,结束此前...[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30
山东省首届京剧票友大赛圆满落幕 10名选手获金奖

山东省首届京剧票友大赛圆满落幕 10名选手获金奖

近日,由山东省戏剧家协会、聊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山东省首届京剧票友大赛颁奖晚会在聊城市京剧院举行。中共聊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东阿县举行第五届洛神湖放鱼节 放养经济鱼类108万尾

东阿县举行第五届洛神湖放鱼节 放养经济鱼类108万尾

近日,东阿县举行了第五届洛神湖放鱼节,共向洛神湖放养水生生物经济鱼类108万尾。其中,鲢鳙鱼80万尾、草鱼20万尾、鲤鱼8万尾。[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遭电信诈骗万元资金被转走 冠县民警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

遭电信诈骗万元资金被转走 冠县民警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

近日,冠县城区一名群众梁某来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将一面印有“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守护神”字样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以此感谢民警为其追...[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11月1日起冠县韭菜产品销售需持“双证”上岗

11月1日起冠县韭菜产品销售需持“双证”上岗

11月1日起,在冠县,销售韭菜需持“双证”上岗,“双证”即合格证、市场销售凭证。广大市民在购买韭菜时,要注意查看两证是否齐全,否则可...[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聊城中院举办“进入新时代、学习新思想、争创新业绩”演讲比赛

聊城中院举办“进入新时代、学习新思想、争创新业绩”演讲比赛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10月27日下午,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进入新时代、学习新思想、争创新...[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爱满重阳节!冠县敬老院老人收到“四大红包”

爱满重阳节!冠县敬老院老人收到“四大红包”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文化,营造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冠县民政局联合老年大学、食药监局、县医院等单位,对...[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茌平巾帼志愿者文艺演出献老人共度重阳节(图)

茌平巾帼志愿者文艺演出献老人共度重阳节(图)

10月27日,茌平县妇联组织了全县的一些巾帼志愿者来到千岛山庄颐养中心,为这里的老人送上一场以“情暖今秋,爱洒夕阳”为主题的精彩文艺节...[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