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民因助人为乐受伤谁来担责?提醒:助人量力而行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10-26 10:27:10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有这样的情况,一方怀着一番好意,向另外一方提供帮助,解其一时之难之困。这是一种乐于助人的行为,按说该得到褒奖和鼓励。

但世事难料。

在做好事的过程中,有时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如助人者受伤。这种情况下,受伤的助人者自己承担所有的后果,还是该找被助者赔偿损失,其又能否得到法律的支持得到相应的赔偿呢?今天,“以案释法”栏目便深入分析这个问题。

案例:

两名热心人因助人行为而受伤

徐先生家住江苏省启东市近海镇,几年前因家里建房将一块钢板送至该市一加工店加工折弯。钢板很大,加工店只有两名工人,操作起来非常不便。

“我没有手套,否则就可以给你们帮忙了。”徐先生在边上看着干着急。工人汤某闻言立即给徐先生找来一副手套,三人一起操作,很快就完成了加工程序。

随后,当看到汤某在拆除机器台口的螺丝时遇上了麻烦,电焊工出身的徐先生二话不说就上前帮忙。

谁知,意外就在此时发生了。原本静止的机器突然发动,徐先生躲避不及,左手手指被压伤,造成左手2-5末节指间关节活动功能部分障碍。经权威鉴定,构成人身损害十级伤残。

徐先生因为帮工行为而受伤,而下面的钱老太则因为热心相助而出现意外:

一天早上,钱老太在自家门口洗花生时,无意中抬头看到邻居施大妈在她宅前的一条小路上推着小车。看到她满头大汗,十分吃力的样子,钱老太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儿,走到车前想给她搭把手。没料刚下过雨,地上很滑,车子刚刚拉动,钱老太就摔了一跤,坐在地上不能动弹。

此后,钱老太的膝关节内侧疼痛,最后发展到下不了床。后因伤情严重,钱老太共花去医疗费2.8万余元。对钱老太来说,这笔医疗费是一笔很大的数目。让她更感失望的是,施大妈在带着营养品看望了她几次后,就推托要忙农活,然后就再也不见踪影了。

分析:

未拒“帮助”,“受助者”应担责

有句话说,不能让好心人流血又流泪。这类因为热心助人而发生的意外,法律上是怎么规定的呢?

“帮工人因帮工活动遭受人身损害的,被帮工人应承担赔偿责任。被帮工人明确拒绝帮工人的,不承担赔偿责任,但可以在受益范围内予以适当补偿。”聊城市普法办副主任孟伟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第一款对这类情况作了明确的规定。

那么,以上两个案例,最后又是如何判决的呢?

对徐先生帮工一案,法院审理认为,加工店没有证据证实其明确对徐先生的帮工行为进行过拒绝,反而向徐先生提供了工作使用的手套,因此加工店应当对徐先生的人身损害承担赔偿责任。而且徐先生受伤是在加工彩钢板的折弯机停止工作后,由于加工店的工人操作不当导致的,徐先生在帮工过程中并无疏忽大意等过失,所以不能减轻加工店的赔偿责任。遂判决被告加工店赔偿徐先生96644.1元。

加工店不服,向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随后,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原审并无不当,遂判决驳回加工店的上诉请求。

而对钱老太助人一案,法院审理认为, 因双方当事人陈述不一,故事发生时的具体情况,已无法实际查清:如被告有无主动要求原告帮忙拉车、原告有无帮被告实际拉车等。但可以确定以下事实:原告摔倒在被告车前;原告摔倒前,是为了帮被告拉车而走到被告车前;原告摔倒后,原告亲属与被告就损失问题多次协商,被告仅愿意支付部分营养费用。

根据上述事实,法院认定原告是在帮被告拉车的过程中因疏忽而致伤。对此,原、被告双方均无过错,但鉴于原告遭受较大经济损失,本案应适用公平原则,由被告给予适当补偿,酌定以四成为宜即补偿原告人民币11238元。

施大妈不服,向二审法院提起上诉,但维持原判。

点评:

助人也要先掂量自身“实力”

实话说,这类事情最后走上法庭打起官司,双方都会非常尴尬。或许,施助一方感到“寒心”,受助一方也有“难言”。好在,这两例案件判决时,法院既讲证据,又顺应民意,让施助一方得到了赔偿,得到了安慰。

孟伟说,无需多言,乐于助人是美德,应该得到弘扬。

但从另一个方面说,以上两个案例均展现出了施助一方在施助中的“勉强”:一个是不专业,一个是年老体弱。所以,施助者应该先掂量自身“实力”再行动,而受助者该说拒绝时就得拒绝,正如法律规定“被帮工人明确拒绝帮工人的,不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 林志滨 通讯员 晋利力 周厚盟)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批准建设聊城市农业科技园公示 有这11处

2017年批准建设聊城市农业科技园公示 有这11处

根据聊城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参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省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字〔2017〕47号),聊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7-10-25
聊城市职业技能大赛报名时限延长至10月28日

聊城市职业技能大赛报名时限延长至10月28日

记者从聊城市2017年度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获悉,大赛报名截止时间由原定的2017年10月25日17点,延长至2017年10月28日17点。[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10-25
聊城设立环保督察热线 着力解决全市环境突出问题

聊城设立环保督察热线 着力解决全市环境突出问题

25日上午,记者从聊城市环保局获悉,为及时有效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出问题,经聊城市委常委会研究,聊城将设立环保督察热线,将中央...[详细]
大众网 2017-10-25
聊城制定校车服务方案 “东阿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聊城制定校车服务方案 “东阿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据了解,校车运营管理“东阿模式”,即政府牵头整合各方力量,对校车进行市场化改革,采取企业运作的模式,解决政府巨额投资购置校车和管理...[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10-25
聊城这26个区域将进行停电检修 快看看有你家没

聊城这26个区域将进行停电检修 快看看有你家没

因供电设施检修,聊城供电公司计划在10月29日至11月2日对部分线路进行停电检修。[详细]
齐鲁网 2017-10-25
聊城老手艺 | “鸡毛隋村”鸡毛掸子扎制技艺面临失传

聊城老手艺 | “鸡毛隋村”鸡毛掸子扎制技艺面临失传

鸡毛掸子是用来除尘的,曾经兴极一时,家里嫁闺女都要买两把,聊城开发区东城街道隋庄村曾家家户户都以扎鸡毛掸子维生,隋庄也因此被人称鸡...[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25
种类丰富、可读性强 1200本爱心图书送至聊城福利院

种类丰富、可读性强 1200本爱心图书送至聊城福利院

10月22日上午,聊城市社会福利院社工师庞梅告诉记者。当天,瑶光公益服务站在聊城市社会福利院正式挂牌成立,与此同时,“爱·漂流”公益项...[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24
龙舟世锦赛聊城大学助力中国代表团获得“国家杯”

龙舟世锦赛聊城大学助力中国代表团获得“国家杯”

10月18—21日,从云南昆明滇池草海大坝接连传来捷报,由聊城大学女队与名门世家九江男队组成的标准龙舟国家队,勇夺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10-24
阳谷:遇交通事故妇女受伤倒地 民警开警车火速送医

阳谷:遇交通事故妇女受伤倒地 民警开警车火速送医

10月23日上午,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阳谷大队的执勤民警在上岗途中,救助了一位事故受伤群众,用警车将伤者送至医院治疗。 [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聊城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九月份考核情况通报

聊城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九月份考核情况通报

根据《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聊城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聊政办字〔2017〕4号)规定,现将9月份各县(市、区)、市...[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24
聊城省市级河流违法事项清理完成率已达到70%以上

聊城省市级河流违法事项清理完成率已达到70%以上

23日,记者从聊城市环保局获悉,为加强涉河湖环境的保护,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聊城市大力开展"清河行动"。经过近两个月的积极推进,省市...[详细]
大众网 2017-10-24
迎接山东省首届京剧票友赛!戏剧名家自发为参赛选手作指导

迎接山东省首届京剧票友赛!戏剧名家自发为参赛选手作指导

为迎接10月25日至26日举办的山东省首届京剧票友大赛决赛,聊城市多位戏剧名家自发为参赛的聊城选手进行说戏指导。[详细]
齐鲁网 2017-10-23
家门口的美景!茌平金牛湖残荷留韵秋色撩人

家门口的美景!茌平金牛湖残荷留韵秋色撩人

在茌平县金牛湖风景区,秋色已悄然走进人们的视野。石阵广场、石马广场、荷花池附近,金黄的树叶、七彩的草坪、白色的飞绒、池中的残荷以及...[详细]
齐鲁网 2017-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