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老党员曾参与唐山大地震救援 历经生死留下真情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7-03 14:01:07

赵勇(左)一个月前去唐山时和朱凌在唐山大地震遗址前合影

1976年8月1日13时许,位于唐山市的河北矿业学院内,闷热的天气、凝重的气息,让人喘不过气来。那场世纪灾难——唐山大地震已经过去4天。此时,在一座教师宿舍楼的废墟下,传来了一丝响动:下面有人求救!

十万火急!一场历经数小时的救援立即展开。傍晚时分,一条救人通道终于打通。作为班长的赵勇钻进狭窄的洞里,摸索着找到了幸存者。正当他准备把幸存者拖出洞口时,余震发生了!跪着救援的赵勇被重物压住,更不幸的是两颗钢钉插入他的头部。他意识到:必须挺住,稍有松懈,上方的废墟便有可能大面积坍塌,后果不堪设想。40分钟后,另一条通道打通了,赵勇和那名地震幸存者最终脱险。几个月后,这名被救的幸存者生下健康的双胞胎儿子。

因在这次救援中受伤,赵勇留下了要伴随终生的后遗症。作为一名有42年党龄的老党员,赵勇说,无论是曾经当兵,还是后来复员回聊城工作,“责任”二字在他心头最重。

紧急命令

拉练中奔赴地震灾区

赵勇,1955年生,聊城人。他1973年入伍,当兵第二年便被提拔为班长。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53.8秒,河北省唐山市发生大地震。当时已近黎明,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以致20多万人在那场灾难中丧生。

唐山大地震发生时,赵勇正随部队在石家庄拉练。部队的命令很快传来,赵勇和战友们由石家庄返回定州,途中他们看到,石家庄农村的房屋倒塌了不少,并得知了唐山发生大地震。

7月29日一早,他们开始向唐山进发,由定州途经天津。到达天津时,他们看到路边有烟囱倒了,越来越意识到地震的严重性。此时,有战士甚至写下血书,表达不惜牺牲生命奔赴地震灾区救援的决心。

但救援之路是艰难的,沿途不少桥梁倒塌了,部分路面齐刷刷地错断了。平时几个小时的路程,赵勇和战友们历经一天一夜,直到7月30日凌晨才进入唐山。他们临时驻扎在唐山市体育场,被安排的救援地点是体育场附近的河北矿业学院。

河北矿业学院一座教师宿舍楼,在地震后严重损毁,完全变为废墟,四层高的楼倒塌后只剩约有一层楼高。赵勇和战友们的任务便是在这座楼的废墟中展开救援,搜救幸存者。

生死救援

头部插钢钉被埋废墟下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一刻不停。战士们昼夜不停,晚上就打开汽车的大灯照明。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这座教师宿舍楼住着400多人,废墟下的情况凶多吉少,让人揪心。

到8月1日中午,地震已过去4天,战士们已经从上往下挖掘至二层楼处,仍没有发现幸存者。此时,他们疲惫不堪。午饭时,一名战士留下看守,其他人急匆匆去进餐。

13时许,这名留守的战士听到了废墟下有响动,“咔咔咔”,仿佛拉灯线的声音。他循声走近,大声喊:“有人吗?”一个微弱的声音回复:“救命!”

这名战士立即跑着去喊战友,大家放下饭碗直奔现场。“有线连打直洞,无线连扒斜洞!”根据命令,打通救援通道的行动立即展开。没有专业的设备,战士们或用手扒,或借助简单的工具。炎热的天气,只站在那里便汗流不止。战士们轮流着扒,一人几分钟。到傍晚时分,第一个救援通道——一条直洞打通,直达这名幸存者。作为班长,赵勇钻入狭窄的洞里,摸索着找到了对方。

这是一个低矮的空间,塌下来的水泥预制板,压塌了床的一端,而另一端还挺立着。这张床给了幸存者生的空间,也把她卡在那里动弹不得。这间房子倒塌留下的空间非常低矮,赵勇只能趴着、跪着展开救援。“先救我的女儿!”这名女性幸存者发出微弱但坚定的声音。凭着微弱的光线,赵勇发现,女孩已经没有了呼吸。但在这名幸存者的一再坚持下,他还是先把女孩拖出洞外。

随后,战友们往洞内递入一把手动锯。赵勇跪着锯断了卡着幸存者的一段木头,使其脱困。但因被困废墟下多日,这名幸存者已经无力活动。此时,赵勇也已经非常疲惫,只能一点一点地拖着她向洞口移动。

就在看到希望的时刻,余震发生了!瞬间,废墟再一次坍塌,这条通道被堵塞。瓦砾等重物压向赵勇,更不幸的是,两颗钢钉插入他的头部。跪着的他剧痛难忍,本能地一收缩身子,重物便跟着往下落往下压;他咬牙往上顶一顶,也能撑得住,于是,他意识到必须挺住,稍有松懈,上方的废墟便有可能大面积坍塌,后果不堪设想。

剧痛、焦急……重压之下的赵勇咬牙挺着,等待战友救援。幸运的是,约40分钟后,另一条救援通道打通,两人均被救出。此时,赵勇血肉模糊,头上被两颗钢钉插入深约1厘米,血流如注。他和幸存者被紧急送往医院。

包扎治疗几天后,赵勇又返回救援现场,参与挖掘尸体。震后,他留在灾区,帮助灾民建设防震棚,直到4个月之后才离开。

恩情不忘

幸存者一家视其为亲人

脱险后不久,那名幸存者赵桂芹回到救援现场,感谢赵勇和战士们的救命之恩。她当时已经怀孕4个月,而且怀的是双胞胎。不幸的是,她的女儿最终没能醒来,而她的丈夫因为出差幸运地躲过这场灾难。在参与灾后重建期间,赵勇和赵桂芹一家经常见面,从此结下缘分,没有断过联系。

1976年年底,赵勇和战友们离开唐山返回部队驻地。1977年元月,赵桂芹生下双胞胎儿子,哥哥叫朱凌,弟弟叫朱翔。未出生便跟随母亲经历了这场大灾难的哥儿俩,从小便听着这场大地震中感人的故事长大,“赵勇”这个名字更是与他们的生命相联系。

朱凌、朱翔长大后,均事业有成,目前前者为唐山某食品公司总经理,后者在福州公安部门工作。“一个月之前,我有事路过唐山,朱凌坚持让我住下玩几天。其间,他陪着我去唐山大地震遗址看了看,感触很深!”赵勇说,这些年两家联系密切,尤其是2010年,赵桂芹一家三代八口人举家来聊城感恩。此后,两家联系更为密切,朱凌一两年都要来聊城看望他一次。

2013年,赵桂芹70岁生日,盛情邀请赵勇参加,而他因为有事未能前往。于是,他怀着愧疚的心情,给“赵大姐”写了祝寿词,并通过网络在当地给赵桂芹预订了蛋糕、鲜花,委托他人在老人生日当天送上。两地虽相隔千里,但两家人亲如一家。

一度,朱凌和弟弟亲切地称赵勇为“舅舅”,把赵勇视为母亲的亲弟弟。后来,在赵勇的坚持下,“舅舅”变为“叔叔”,称谓虽变了,但那份亲情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阳谷:渣土车与小轿车相撞后失控撞上狮子楼

阳谷:渣土车与小轿车相撞后失控撞上狮子楼

7月3日凌晨五点左右,聊城阳谷县著名景区狮子楼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狮子楼前两只石狮子被一辆渣土车撞翻,出现严重破损。随后记者从阳谷县...[详细]
齐鲁网 2017-07-03
聊城高速交警救助一中毒女婴 孩子已脱离危险

聊城高速交警救助一中毒女婴 孩子已脱离危险

6月28日下午,莘县九个月大的女婴小沐沐因误食高锰酸钾,紧急向聊城高速交警求助。聊城高速交警在得知消息后,迅速行动起来,警车开道火速...[详细]
齐鲁网 2017-07-01
105秒|聊城71岁白发老人自创魔性健身舞步

105秒|聊城71岁白发老人自创魔性健身舞步

6月30日早上6点,在聊城东昌湖龙广场,一位满头白发的71岁老人,即兴舞蹈,自得其乐。[详细]
齐鲁网 2017-07-01
聊城市技师学院实训教学部开展集体诵读活动

聊城市技师学院实训教学部开展集体诵读活动

6月27日, 聊城市技师学院实训教学部开展了以“修身律己,做文明人”为主题的集体诵读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6-30
聊城1-5月发生安全生产事故31起 较去年同期下降65.17%

聊城1-5月发生安全生产事故31起 较去年同期下降65.17%

29日上午,省安监局在聊城市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暨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座谈会。会上交流了各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详细]
齐鲁网 2017-06-30
聊城市累计获得棚改专项贷款214.62亿元 惠及居民7.3万余户

聊城市累计获得棚改专项贷款214.62亿元 惠及居民7.3万余户

6月28日,聊城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海波出席并通报了聊城市棚户区改造融资工作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06-29
茌平:幼儿园里的篮球操(图组)

茌平:幼儿园里的篮球操(图组)

近日,茌平县一幼儿园推出一项百人篮球操运动,颇受幼儿们喜爱。幼儿园根据不同班级,制定了小班幼儿掌握定点拍球和滚接球,中班幼儿边走边...[详细]
齐鲁网 2017-06-29
冠县开展多领域应急演练大练兵 为安全生产拧紧“保险栓”

冠县开展多领域应急演练大练兵 为安全生产拧紧“保险栓”

6月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为了切实增强全县各部门的应急救援水平,6月份以来,冠县组织了多个领域、多种形式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6-29
聊城塔吊司机的“云端生活”:冬似冰窖 夏如蒸笼

聊城塔吊司机的“云端生活”:冬似冰窖 夏如蒸笼

然而,鲜有人知的是,在这背后有一群人,他们劳作在“空中楼阁”,每天在百米高的塔吊上爬上爬下,用汗水筑起了一座座高楼。一早6点,塔吊...[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6-29
低价药

低价药"救命药""孤儿药" 儿童用药短缺问题有救了!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8个部门印发实施《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旨在抓好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采取有效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7-06-29
聊城工业产品质量诚信“红黑名单”2018年发布

聊城工业产品质量诚信“红黑名单”2018年发布

为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健全质量失信惩戒机制,提高企业质量诚信意识,从明年开始,我市将发布工业产品质量诚信“红黑名单”。28日,聊城...[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6-29
聊城市地税局举行诗·歌诵唱会 庆祝建党96周年

聊城市地税局举行诗·歌诵唱会 庆祝建党96周年

为庆祝建党96周年,献礼十九大,丰富系统干部职工文艺生活,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6月27日下午,聊城市地税局在章兰大剧院举办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聊城严治游乐设施运行安全问题 对有隐患企业即查即改

聊城严治游乐设施运行安全问题 对有隐患企业即查即改

今天上午,聊城市质监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白云国做客“12345”市长热线,现场接听市民来电。就市民关心的摩天轮、过山车等大型游乐设施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