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阿谷雨祭祀文字始祖仓颉 聊城市首届仓颉祭祀仪式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4-24 09:22:04

中国汉字和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一直备受推崇,提起汉字,就不得不提文字始祖仓颉,而提起仓颉,就不得不提及东阿县王宗汤村。

聊城市华夏仓颉学会会长张冬青说,据古籍记载,仓颉死后葬于利乡亭,也就是今天的东阿县王宗汤村,这是东阿人,甚至也是聊城人的骄傲和自豪。

张冬青说,清明祭黄帝,谷雨祭仓颉,这是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此次东阿县选择在4月20日谷雨这天,隆重举行聊城市首届仓颉祭祀活动,旨在为了弘扬仓颉造字的伟大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当天,聊城市华夏仓颉学会部分专家学者及王宗汤村村民代表,共同参加祭祀仓颉典礼。本报利用新华社云直播平台,全程见证了整个祭祀仪式。

东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完善和坚持谷雨祭祀这一传统,对现今无论其人文、自然景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史价值,对弘扬民族文化,崇敬文明礼仪、尊重创造、尊重劳动也有具有现实和历史意义。

谷雨祭仓颉的

美丽传说

20日,谷雨,当天最高气温升至20多摄氏度,夏天的感觉慢慢强烈。

东阿县铜城镇有个村子名为王宗汤村,向村外东南方向行走约1000米,能看到一处隆起的高地。高地周围翠柏郁郁,外加几处耸立的石碑,让此处多了一些别样的肃穆气氛。这一处风光之地,相传就是史书上记载的仓颉墓地,当地人称“仓王坟”。

根据道光版《东阿县志》记载,道光五年(1825年),东阿知县李贤书就曾经捐资重修仓颉墓和仓王寺,并立有石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仓颉祭祀活动,以后历年一直延续,只是到了民国时期,因为战乱被迫停止。

仓颉生活在距今4500多年前的父系氏族公社时期,也就是黄帝生活的时期,由于工具的发展,生产的进步,出现了大量的剩余产品,以往结绳记事的方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生活的需求,黄帝就令史官仓颉造字。

张冬青介绍说,这在《世纪》《淮南子》《皇览》等古籍均有记载。古籍中说“仓颉,黄帝史官也,生四目,观鸟迹而制字”,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而有关谷雨祭仓颉的由来,还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

传说,仓颉造出了文字后,天上的玉帝决定用金人重奖他。可仓颉认为,自己只做了应该做的事,不应受这样的奖励。

某天,仓颉正在酣睡,梦中听到有人大喊:“仓颉,玉帝给你奖的金人你不要,你想要什么?”仓颉在梦中说:“我想要五谷丰登,让天下的老百姓都有饭吃。”第二天,天上突然向下落谷粒,比雨点还密,铺遍了山川平地。

这时,仓颉忽然想起梦中的情景,便急忙去给黄帝报告。黄帝听后,深感仓颉的功劳应该大力表彰。于是,他把下谷子雨的这天定为一个节日——即谷雨节,从此延续到今天。

张冬青说,仓颉死后葬于利乡亭,也就是今天的王宗汤村。只可惜,随着时代的变迁,昔日高大的仓颉墓早已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墓前高大的汉碑、石人、石马、石羊和仓圣祠,也在新中国成立前被拆除砸毁。

他们的善举

让仓颉墓恢复旧貌

目前,联合国已将每年的4月20日定为仓颉纪念日,世界上100多个国家,2500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15亿多人口使用汉语,仓颉雕像就被镶嵌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中。

聊城华夏仓颉文化学会专家王一对仓颉有很多研究和考证。根据考证,《皇览》上记载:“有仓颉冢在利阳亭南,坟高六丈。”《春秋·元命苞》曰:“仓颉卒,葬利乡亭。”明朝《兖州府志》载:“城西三十里,有仓颉墓及仓王寺。”

古书上对仓颉出生地及卒葬地记述应是清楚的。但由于漫长历史变迁,特别是地名不断演变,以至于到近现代,人们对仓颉卒葬地说法不一。

据统计,在山东、河南、陕西、西安、扬州等地都有仓颉造字胜迹及仓颉墓遗迹,其中在山东有苍山兰陵、寿光和东阿三处。

据介绍,2000年,国家文物局文物考古队对东阿县王宗汤村附近,可能与仓颉有关的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勘探,发现这里是距今4000多年前的龙山文化遗址,后又在仓颉墓地中心地带勘探时,发现汉朝为仓颉修的砖室墓。这又进一步证明了仓颉墓在此的可信度。

也正因为如此,在东阿,为让仓颉墓地逐渐恢复旧貌,王一、王安生、尤令东、王同广等人却付出了相当艰辛的努力。

仓颉墓被拆除砸毁后,从小生活在王宗汤这片热土上的王一、王安生、尤令东、王同广等同志深感痛心。于是他们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积极号召王宗汤村民,并联合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组建了仓颉墓筹建委员会,此举得到聊城大学前校长宋益乔和文物专家陈昆麟同志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

作为仓颉墓筹建委员会发起人的王一,一方面召集社会各界致力于仓颉文化研究的有识之士,组织成立了“聊城华夏仓颉研究学会”,另一方面在自己出资多方筹集的情况下,堆起了一座高10米,阔21.98米的仓颉墓,并于2003年购置了仓颉墓碑及名人碑刻立于墓前,还在墓前种植了大量的松柏。

如今的仓颉墓地,环境优美,古迹历历,无疑成为人们休闲旅行、寻古访幽的美好去处。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高唐县扎实开展铁路沿线创森工作 打造绿色长廊景观

高唐县扎实开展铁路沿线创森工作 打造绿色长廊景观

在创森工作中,高唐县琉璃寺镇承担着邯济铁路沿线的创森任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琉璃寺镇对铁路沿线创森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加班推进,创森...[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让更多的人听到精彩非遗木板大鼓

木板大鼓,你知道是什么吗?。高新区韩集乡尹庄村叶泗常演奏木板大鼓已经56年了,板腔分明、韵味悠扬,叶氏木板大鼓现在更是市级非遗项目。[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4-25

维护高速公路交通安全 莘县十家运输企业被“约谈”

聊城高速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傅强表示,日常生活中,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和货车,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点车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1日...[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4-25

聊城集中销毁5吨非法出版物 一年查处非法出版物30万余件

本报讯(记者。高哲)4月24日上午9时30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我市在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广场举行“聊城市暨东昌府区侵权盗版...[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4-25

聊城市公路局做好“五一”期间公路安全保畅工作

组织各管养单位路政、养护人员全员上路,加大对普通干线公路特别是重要旅游线路、城际间重要通道、城市出入口等路段的巡查频次,全面检查路...[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04-25

重拳打击污染行为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继续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坚决按时完成不达标砖瓦厂、未达标燃煤机组、劣质散煤及加工品零售、环境违法违规机动车、...[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4-25
阳谷县建成五星级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18家 覆盖率100%

阳谷县建成五星级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18家 覆盖率100%

近年来,阳谷县始终把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作为疾控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印发了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的建设标准,要求预防接种门诊在稳定运...[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冠县一男子专门骗取农村贫困老人钱财被刑事拘留

冠县一男子专门骗取农村贫困老人钱财被刑事拘留

一名骑黑色摩托车的中年男子冒充政府工作人员,以办理残疾卡、危房改造、60岁老人养老保险等方式,骗取老人信任,让老人交100元钱,看着老...[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聊城一群有梦想的90后 开了六家公益图书馆

借着这个时机,第六家少年儿童公益图书馆在开发区开业,不到一星期,就有了166名爱读书的小会员。2014年,凭借一腔热情和推广阅读文化的理...[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4-24

全市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

第一季度在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面,聊城市环保局副局长付卫东介绍说,根据监测断面数据,全市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4-24

聊城落实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 关停取缔133家 行拘9人

4月21日,聊城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和山东省环保督查交办案件落实情况。督查期间,共交办聊城市环境...[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4-24

一季度聊城空气质量改善7.6% 东阿“气质”最好

4月21日,聊城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一季度全市空气质量及考核情况。据介绍,2017年一季度,聊城市主要污染物中PM2.5均值浓度为...[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4-24

省第十七届“乒协杯”乒乓球赛在聊举行

4月22日至23日,山东省第十七届“乒协杯”乒乓球比赛在聊城举行,来自全省各市乒协及省直有关部门的23支代表队、163名乒乓球爱好者挥拍开战...[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