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清明小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避堵省时看攻略

来源:齐鲁网综合

作者:

2017-03-28 15:17:03

齐鲁网3月28日讯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根据交通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今年将继续在清明假期对7座及以下小客车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4月2日0时至4月4日24时,共三天。预计出行高峰将在4月1日晚间和4月2日上午出现。返程高峰则是4月4日下午。

清明小长假期间,免费通行开始和截止前一段时间高速公路会对小型客车发放纸质通行卡,开通“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小车不发卡直接抬杆放行,ETC车道正常使用,计费为零。2017年1月20日至2019年11月30日,济青高速公路(G35济广高速K0至K22+210,G20青银高速K36+388至K323+350)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危险物品运输车、车辆运输车、不可解体物品超限运输车禁止通行。

由于G20青银高速途径济南、滨州、淄博、潍坊、青岛五市经济重镇,另加假期较短,旅游、扫墓、探亲等小型客车车流与大货车车流高度叠加,G20青银高速淄博路段车流量预计比平时增长较多。根据往年清明假期情况,3天假期6时至9时是上高速的高峰期,15时至18时是下高速的高峰期。

另,2017年3月17日至2018年9月17日,由于淄博西互通立交封闭施工,G20青银高速济南方向转S29滨莱高速莱芜方向;G20青银高速青岛方向转S29滨莱高速滨州方向;S29滨莱高速莱芜方向转G20青银高速青岛方向封闭施工,希望广大市民选择好路线提前绕行。

避堵省时看攻略——高德发布清明出行预测报告

在公安部交管局的指导下,高德地图联合全国近60家交通管理部门发布2017年清明节出行预测报告,报告预测了18个省(直辖市)及41个城市节日期间道路出行情况,为民众节假日出行提供参考建议。

节日三天全国高速拥堵将呈“M”型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分析师张鑫杨告诉记者,今年清明节节日三天全国高速拥堵将总体呈“M”型趋势,拥堵较平日拥堵均值高85%、36%和90%,预计假期期间高速拥堵将从4月1日午后开始逐渐升高,4月2日上午高速出行需求逐渐增大,并在上午10-11时左右达到峰值,4月4日预计全国高速将迎来拥堵最高峰。

高德地图预测,4月4日清明节当天下午16至18时拥堵达到第二个峰值,同时拥堵程度也将是整个清明小长假的最高峰。

报告显示,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根据历史清明节假期自驾去往墓地的走势分布预测,自驾前往墓地祭扫高峰将会出现在假期的最后一日,也就是“清明节”当天达到最高,其次是4月2日。因此,在祭扫习俗允许的情况下,建议计划在假期内扫墓的民众尽可能安排在4月3日去往墓地祭扫,预计时间成本会比4月4日降低。

四大区域仍是高速拥堵的重点区域

报告显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四大区域仍将是高速拥堵的重点区域,此外,山西、陕西、内蒙古、云贵地区的城市及周边高速易发生拥堵或缓行情况。

祭扫和踏青是清明节的重要主题,预计34%的全国热门自驾出游景区将处于拥堵状态,3%的景区将达到严重拥堵状态,景区公园周边道路的拥堵将相比有所上升。

预计在清明节假期内,各城市城区内的拥堵情况将相比平日周末有所缓解,一线城市平均拥堵延时指数预计将下降10%以上。拥堵降幅最大的10座城市将是南宁、深圳、东莞、昆明、广州、贵阳、杭州、北京、武汉和成都。其中南宁会有“三月三”节日的影响连休6天,预计城区拥堵缓解最大。

根据大数据预测,清明小长假期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仍将是全国最热门的出游景点。西塘古镇景区、八达岭长城、天安门、古北水镇、松山湖风景区、凤凰古城、乌镇风景区、平遥古城和泰山风景名胜区则紧随其后,排名二到十位。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公园出行数据,预计洛阳市的中国国花园、王城公园自驾出行的热度将升幅最高,这是因为每年著名的“洛阳牡丹花会”都会在4月初至5月初举办,大部分民众会选择在清明小长假期间观赏花会所致。

祭扫尽量早出发,中午返程少拥堵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历史清明节出行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自驾扫墓出行上海市出行量最高,其次是江苏省和北京市,接下来依次为浙江省、广东省、湖北省、辽宁省、重庆市、山东省和四川省。

另外根据传统习俗,扫墓一般要在上午完成,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全国热门自驾墓地周边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拥堵按小时走势数据来看,预计今年全国清明节假期期间,北方、南方、西部整体的拥堵延时指数分别为1.8、1.7以及1.6,三个地区的拥堵程度均达到了“缓行”状态。

与此同时,南、北方的墓地周边拥堵均会在上午7时之后就开始处于缓行状态,之后走势会一直走高且高于缓行警戒线;而午后扫墓返程会和景点出行相叠加,拥堵在13点之后会再次上升。因此,针对扫墓出行,建议去往墓地尽量选择上午7时前到达,如果扫墓完接近中午,可以选择12时至13时返程,拥堵会相对处于较低水平。

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对全国墓地周边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道路数据统计分析可以看到,全国主要墓地周边道路普遍等级较低,县乡道、窄路、次要道路占比88%。同时全国墓地周边平均单向车道数仅为1.5条,整体车道宽度较窄,加上清明节期间易发生降雨天气,墓地周边易发生交通事故,祭扫出行的民众应注意行车安全。(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特级教师评选:师德表现不优 从事有偿家教等不得参与

山东省特级教师评选:师德表现不优 从事有偿家教等不得参与

第九批山东省特级教师评选工作日前启动,主要面向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的教师,评选山东省特级教师360名。向农村教师倾斜,义务教...[详细]
齐鲁网 2017-03-28
莘县开展违法渣土车“清零”行动 一天查扣19辆

莘县开展违法渣土车“清零”行动 一天查扣19辆

3月26日,公安交警、特警、城区派出所、城市管理中心、交通运输等部门重拳出击,开展违法渣土车“清零”行动和“零点行动”。期间,出动综...[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聊城农村公路建设提质增效 新改建农村公路1996公里

聊城农村公路建设提质增效 新改建农村公路1996公里

聊城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第三批网化示范县活动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公路...[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3-27
聊城产业扶贫再发力 力保实现8.01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聊城产业扶贫再发力 力保实现8.01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精准施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2016年,全市实施产业项目576个、特色产业基金项目357个,带动脱贫4.98万人。今年,聊城市继续打出脱...[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3-27
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0万人 工科医科更吃香

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0万人 工科医科更吃香

眼下正是大学生求职旺季,各大校园招聘、春季招聘会相继拉开大幕,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校毕业生数...[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7
聊城:跟踪近百里“水流”全程 解答城区饮用水N个疑问

聊城:跟踪近百里“水流”全程 解答城区饮用水N个疑问

3月21日,在世界水日到来前夕,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聊城城区饮用水水源地开始,直到位于主城区的水厂,跟踪近百里的“水流”全程,为您解...[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3-25
聊城139个乡镇街道均有涉毒问题 实际吸毒者约有7000人

聊城139个乡镇街道均有涉毒问题 实际吸毒者约有7000人

今天下午,聊城市公安局举行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聊城市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战果。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阳谷开展夜间“亮剑”集中行动 严厉查处超载超限大货车

阳谷开展夜间“亮剑”集中行动 严厉查处超载超限大货车

3月22日夜至23日凌晨,根据多次现场侦查与秘密侦查相结合等工作手段,阳谷交警大队抓住战机、主动亮剑,强势出击,积极争取市公安局、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阳谷:天气转暖鸡蛋价格回升 目前市场零售价2.5元/斤

阳谷:天气转暖鸡蛋价格回升 目前市场零售价2.5元/斤

近期,随着温度升高天气转暖,禽流感影响逐渐消退,加之玉米市场价格开始上升,阳谷县鸡蛋价格也开始回升。阳谷县物价局调查发现,阳谷县蛋...[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将于3月30日在聊大东校举行

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将于3月30日在聊大东校举行

3月30日,山东省2017年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聊城大学东校区举行。记者了解到,3月25日,聊城大学2017届毕业生招聘会也在此举行。[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3-24
聊城环境执法工作进行“月考” 年底通报“最差生”

聊城环境执法工作进行“月考” 年底通报“最差生”

今后,聊城市将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及市直部门相关环境执法工作进行“月考”,年底汇总得分最少的“差生”向全市通报批评。这是聊城...[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3-24
山东治污出大招!各市空气质量达标最高奖励600万元

山东治污出大招!各市空气质量达标最高奖励600万元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要求”的精神,以经济手段推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重大利好!山东省今年将实现流动人员档案“无障碍”转接

重大利好!山东省今年将实现流动人员档案“无障碍”转接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开展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规范年活动的通知》,明确逐步统一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