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阿:七岁开启杂技之路 20余年她的杂技惊艳国内外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3-22 14:25:03

春节后不久,刚刚从四川成都演出归来的秦文娟,经过几天的杂技绸吊排练后,她和她新入职的东阿杂技团将开赴海南,进行为期三年的演出。杂技,对于这位仅是而立之年的杂技演员来说,却有着24年的历练生涯;杂技,对档期满满的她来说,既驾轻就熟,又充满酸甜苦辣。

20余年她的杂技惊艳国内外

电视连续剧上曾用她练功照

打开百度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杂技 秦文娟”,不难搜索到关于秦文娟小时候苦练杂技软功的照片和文字。尤其那张身穿红裤、头枕臀部、双手抱双脚的柔术照片,既能从中看到她软功的实力,又能体会到她作为演员的艰辛,还能从她的眼神中看出杂技演员对这一职业的无限遐想。

秦文娟,现为东阿杂技团演员,原籍为东阿铜城镇大秦村,现居住在聊城建设东路星光水晶城小区。

20多年的杂技职业生涯中,秦文娟主要演技有柔术(弯腰)、倒立、呼啦圈、蹬板凳、高椅、红绸(单个女演员)、蓝绸(一男一女)等。有和众多杂技演员类似的经历,还有和众多杂技演员不一样的荣耀,20多年来秦文娟在国际、国内杂技赛场上捧杯夺冠她自己已记不清次数。

“每天最少时演1场,最多时演7场”,这是秦文娟演出时的基本节奏。即便今年春节期间,在成都,两个月还演出了130多场。20余年的杂技演出生涯,秦文娟去过泰国、日本、韩国、塞班岛、德国、中国香港等。从秦文娟提供的照片上看,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众多地方官员曾经接见过她和她的同事。无异,他们为聊城争得了荣誉。

2011年,各大卫视黄金时段热播的36集电视连续剧《幸福来敲门》,在其中的第32集和第33集中,关于杂技团的情节中,其背景中装裱的就是秦文娟身穿红裤练功的一张大幅照片。照片下半部还用白色字体写着“柔术获杂技节一等奖”,这从侧面说明,秦文娟在杂技圈中是一颗闪光的明星。

七岁时曾走进杂技学校追梦

为了三千块钱竟然坚持下来

1993年6月,7岁的秦文娟走进少儿杂技学校学柔术。当时亲戚在杂技团里工作,向她父母介绍杂技团演员的情况,并且说杂技演员退休后待遇不错。父母感觉杂技团是正式单位,于是同意小文娟到少儿杂技学校学习杂技,以便最终进团工作,刚进学校时还缴了3000元的学费。

父母让孩子学杂技,目的是“出人头地”,但学杂技却是非常艰辛的。起初,与老师练习基本功——形体、压腿、开胯以及节目训练,再后来学柔术(弯腰)、倒立、呼啦圈、蹬板凳。开始训练时非常不适应,几乎天天哭。老师常对孩子们讲:“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杂技是真功夫,不苦练,哪能成器?”每天早晨在板凳上练悬空倒立近一个小时才能下来,尤其冬天大练功房内非常冷,练起来非常受罪。尤其练开胯时,老师掰得小孩都掉泪。“练功的需要,小孩的腰和腿都是老师硬掰出来的。”秦文娟说,当时小孩的鼻涕、汗和泪一起向板凳边上滴,眼睛肿得像铃铛。

父母来看望秦文娟时对她说,练功这么苦,要不咱不练了,回家吧。秦文娟问父母:“进校时缴的3000元还退不?”“不退了!”父母回答说。“既然不能退,那我还是接着练吧!”秦文娟这样回答父母。秦文娟总感觉父母不容易,缴那3000元还跟亲戚借了一部分。“当时练功苦得真快练不下去,就因3000元不退才坚持下来,否则,我当时就离开了杂技团,也就没有后来的故事。”秦文娟说。

钉子扎进手里含泪继续表演

倔强地完成一次最危险演出

经过近两年的训练,1995年,秦文娟就进团演出了。由于秦文娟下的功夫深,挑出仅有的几个演出人员中,秦文娟当时非常受杂技团领导的器重。在秦文娟的记忆里,她外出演出的首秀是到泰国。在泰国的几个月里,主要表演柔术(弯腰)叼花和呼啦圈。在回来的飞机上,航空公司的领导相中秦文娟,想培养她当空姐。“那时候还是小孩呢,也不太懂事,人家这样说,咱哪敢表态啊!好像人家说着玩。若是后来懂事的时候遇到这事,早就去了!”秦文娟说。

有一次在北京演柔术和倒立,不知怎么回事,桌子上的一颗图钉翻过来了。接下来的倒立表演中,秦文娟的手正好摁到钉子上。尽管非常疼,但演出中也要不动声色,含着眼泪直到将倒立演完。然后将手上的钉子拔下来,继续表演其他节目。当时,国家领导人还接见了他们。

“在外地演出的时间长,有时候好几年回不来。2006年去广西演出,2009年才回来,中间其他演员能回来,我回不来。因为我演的高椅节目团里的其他人演不了,没有人不能替代我。”秦文娟说,这种高椅节目需要将8个木头椅子摞到2米高的桌子上,她在最上面的椅子上进行倒立。

“尽管高椅上有保险绳,但很多杂技演员不敢上,我胆大,我敢上,敢在最上面倒立。练倒立非常难,而且非常容易掉功,一天不练就不行。有特殊情况也不能隔超过两天。有时过年放十天八天假,回来后就倒不起来。随之而来的是老师的责骂。”秦文娟感慨地说,因为高椅演得好,在广西第一年她就得到了200元的奖励,也是团里唯一一个获此奖励的。即便不给物质奖励,能经常获得老师的表扬,当时她心里也美滋滋的。

在广西演出时,高椅和桌子就摆到舞台靠边位置,若真的高椅和人歪倒,很可能会砸到台下的观众。2007年,有一次在桂林梦幻漓江演出,从第二把椅子开始晃得挺厉害,椅子腿有些瘪楞,越往上晃得越厉害,剧场老板和老师都让她下来,恐怕砸到观众。很多附近的观众也都躲到外圈去看。而她则认为,既然上到了第八把椅子不倒立会非常没面子,也会使得节目不完整。于是,她最终实现了最危险的一次倒立,然后才下来。很多观众都给她捏了一把汗。这次演出,她还得到了20元的特殊嘉奖。

“面对危险,必须演完演成功”,内心执着的精神和信念支撑着秦文娟,这么多次高椅表演从来没失脱过,这是她感到非常欣慰的。“即便现在我还能演倒立!”秦文娟说,她的另一个绝活就是“红绸”,一个人在吊起来的红绸上做各种动作。现在还能演蓝绸,一男一女在蓝绸(绸吊)上演各种动作。

“在杂技这条路上,虽然吃了很多的苦,但也让我骄傲自信过。杂技表演能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相信杂技演员的前景会越来越好。”秦文娟最后说。(记者 陈金路)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美容业乱象调查:女子一万元整形“整残”花百万元修复

美容业乱象调查:女子一万元整形“整残”花百万元修复

微整形,是最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词语,一般通过注射的方式进行。可能有很多人并不知道,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注射整形已经开始兴起。市民王...[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 督察组进驻聊城

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 督察组进驻聊城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经省委和省政府批准,山东省环境保护第5督察组今天进驻莱芜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茌平:抢夺、撕毁法院卷宗 当事人被拘留15日罚金5000元

茌平:抢夺、撕毁法院卷宗 当事人被拘留15日罚金5000元

近日,山东省茌平县人民法院依法对抢夺、撕毁卷宗,严重扰乱诉讼秩序的当事人陈某作出司法拘留15日并处罚款5000元的处罚决定。[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聊城徒骇河大桥下现无名裸体女尸 身体上被绑着石头

聊城徒骇河大桥下现无名裸体女尸 身体上被绑着石头

近日,在聊城开发区附近的徒骇河大桥下,有人意外发现了河面上漂浮着一具无名裸体女尸,警方立即介入调查。她是谁,又为何会出现在这里呢?[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运河聊城段旅游产业开发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评审会召开

运河聊城段旅游产业开发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评审会召开

21日上午,《京杭运河聊城段旅游产业综合开发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京杭大运河聊城段李海务至梁水镇片区旅游策划》评审会议在市会议接待...[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聊城小伙深夜多次偷吃水果 监控拍下作案过程

聊城小伙深夜多次偷吃水果 监控拍下作案过程

聊城一男子因嘴馋想吃水果,便把贼手伸向了水果摊,偷了一次不过瘾,还去偷第二次,第三次,结果一时嘴馋的他付出了大代价。3月17日,小伙...[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聊城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强力推进 两个半月查处交通违法近50万起

聊城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强力推进 两个半月查处交通违法近50万起

今天上午,聊城市深化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暨“交通安全整治年”动员大会召开。会议贯彻全省深化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严控扬尘 聊城将推行“以克论净”道路保洁标准

严控扬尘 聊城将推行“以克论净”道路保洁标准

城市道路地面尘土多少才合格?聊城市将要推行的“以克论净”道路保洁标准给出答案:城区一级道路机械清扫路面每平方米积尘不高于10克,二级...[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3-21
高唐县违法建设排查摸底渐收尾 将展开拆除工作

高唐县违法建设排查摸底渐收尾 将展开拆除工作

为进一步营造洁净舒适、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从今年起,我县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强化宣传发动,细化分工,分步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聊城一吸毒女子拉丈夫“溜冰” 丈夫本拒绝但没经受住诱惑

聊城一吸毒女子拉丈夫“溜冰” 丈夫本拒绝但没经受住诱惑

庞某和赵某原本两个不认识的吸毒女子在戒毒所结识,出来之后又一起开始吸食冰毒;其中的赵某为了自己不受约束地吸毒,竟然劝说原本不吸毒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1
冠县警方重拳出击 查扣渣土车等交通违法车辆10余辆

冠县警方重拳出击 查扣渣土车等交通违法车辆10余辆

近日,冠县警方将联合交通、环保、城管等部门执法人员,在全县部署开展深入推进路面交通违法整治严打渣土车严重违法和货车超限超载专项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阳谷:酒后驾驶撞人逃逸 巡逻民警追捕截获肇事司机

阳谷:酒后驾驶撞人逃逸 巡逻民警追捕截获肇事司机

齐鲁网3月21日讯(阳谷台陈波 通讯员 丁华芳)3月20日下午15时许,聊城市阳谷县特巡警大队民警巡逻至南环路口县第一小学南校区附近时,发...[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山东:55个特色小镇共获得省财政1.1亿元的补助

山东:55个特色小镇共获得省财政1.1亿元的补助

记者今天从省财政厅了解到,2017年1月,省政府公布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省财政再拨资金1.1亿元,加快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为打造一...[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