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晚癌患者“摆渡人”高杰:要让生命的谢幕更有尊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10 11:27:02

宁养院主任高杰在为患者做病情记录_副本

宁养院主任高杰在询问患者病情_副本

宁养院主任高杰与患者在一起

齐鲁网聊城2月10日讯(通讯员 王迪)在癌症晚期患者的眼中,如果人生是一场旅途,那么宁养院的工作人员就是他们人生旅途最后阶段的“摆渡人”,帮助他们安详、宁静、尊严的渡过生命的最后阶段。

聊城市人民医院宁养院主任高杰就是全国31个“摆渡点”中聊城站的“船老大”,在他的带领下,聊城市人民医院宁养院用5年半的时间,出诊6268人次,问诊14199人次,行驶总里程11万公里,陪伴2141名贫困癌症晚期患者安详,尊严的渡过人生的最后一站。高杰及其团队先后获得李嘉诚基金会颁发的“特药工作优秀团体特等奖”、“优秀全人关护奖”等,高杰也被聊城市卫计委授予“德耀聊城好医生”荣誉称号。

宁养院里的“耿”老头

宁养院里有这么一个“耿”老头,白天下乡巡诊,晚上总结核对,无论风雨,从不间歇。有时出门走访病人回不了家,就在路边嚼个烧饼,凑活凑活,然后继续工作。这个“耿”老头就是聊城市人民医院宁养院主任高杰。

很多人都劝他,“奔六的人了,没必要再这么拼了”、“平时加班可以吃好一点,医院有补助,没必要跟自己过不去”、“刮风下雨的时候可以让车接送一下,不会违背什么大原则”。这一切为他“好”的话,高杰一句都听不进去,在他心里,公家的钱是用来救助病人的,一分钱都不能花在自己身上;公家的车是用来走访病人的,一里路都不能用在私人事上。

这种耿直的性格不光体现在工作上,也体现在家庭中。从医几十年来,他从来没有一次利用医生的特权给自己人开绿灯。2016年,他主办了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为了拿到学分,在医院上班的儿子拖着刚下夜班疲倦的身体,来会场听课,就是因为早走了10分钟,高杰硬是生生的把学分证扣了下来,儿子不解的来找他“理论”,他的理由很简单,因为你早退了十分钟,所以不能给你学分证。

清明节放假,一家人要去陵园祭奠老人。陵园离高杰家有十几公里,恰巧那天宁养院没有出车任务,家人劝他开车载着大家一起去祭奠。可高杰断然拒绝,他说道,“宁养院的车是给患者服务的,我没有理由用公家的车去办我们私人的事”。他毅然独自骑车十几公里去陵园祭拜。

还一次,高杰脚踝骨折,家人和同事劝他休息休息。可他执意不肯,用他的话说“我们宁养院是一个团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你休息了,工作怎么开展?还有很多患者需要我去照顾”。他硬是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出去和大家一起巡诊、培训,使得所有人都非常感动。

一分钱都不能浪费

“这个月的花费有点高,把线路再细化一些,争取出去一趟顺路多去几家,不能东一家西一家的,浪费油钱。”晚上8点多,聊城市人民医院宁养院里,高杰和文职人员张士哲在对上个月宁养院花销的账目进行核对。

全国宁养办每年年初把140万元拨给聊城市人民医院宁养院,宁养院的工作人员去病人家巡诊产生的油费、过路费、医药费,都要从这里面出。为了把这部分钱最大限度的充分利用,避免浪费,高杰花费了不少心思。为了避免重复出车,造成浪费,出车前他都会详细的规划路线,把沿途所能涉及到的患者家庭都走一遍,通常一出门就是一天。中午回不去就和大家一起在路边买个烧饼,喝点稀饭。他经常说,聊城市人民医院和李嘉诚基金会拿钱给我们,是让广大贫困癌症晚期患者减轻痛苦的,而不是让我们享福的,无用的钱多花一分,老百姓身上就少用一分,有这一分钱可能会让患者有尊严的度过,没这一分钱也会让患者疼的死去活来,这一分钱是救命钱,不是享乐钱!

为了让这部分专项经费更加透明公开,他每个月都会把工作产生的票据注明用途及经手人,扫描到电脑上,再通过网络传到宁养院管理上报系统,让全国宁养办总部逐一审核。宁养院运行五年半以来,7410652.97元的专项经费,没有一笔出过差错,没有一分对不上账。

圆梦彩虹

聊城大学的彩虹桥上,一辆救护车徐徐开过,车里的张彩虹,趴在担架上,努力仰着头,看着上面的彩虹形建筑,开心的笑着,仿佛忘记了身上的痛苦。旁边的高杰,紧紧握着这个17岁女孩的手,眼泪夺眶而出。是啊,有什么比为一个17岁癌症晚期女孩圆梦更有意义的事情呢?

3年前,年仅14岁的张彩虹,患上了一种名叫小细胞肉瘤的“怪病”,病情加重后,张彩虹不得不常年趴在床上,无法坐立。那时候的她只能和日记本成为最要好的朋友,开心写进去,伤心也写进去,这个正直花样年华的女孩将自己封闭起来,伴随着无止无尽的疼痛,情绪越来越差。高杰的到来,为这个花季女孩打开了一扇窗,高杰像父亲一样与张彩虹的交谈,他知道,张彩虹心理的压力比身体的疼痛更加严重。从那以后,高杰除了正常出诊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宁养院的工作人员和义工,前去慰问张彩虹,给她买去了一直梦想而又没有吃过的蛋糕,给她送去了她渴望已久的图书。一次偶然的交谈,高杰得知张彩虹最大的梦想就是去大学里看一看。离开张彩虹家后,他多方联系,终于在带着张彩虹参观了聊城大学,在聊城大学的彩虹桥上圆了张彩虹的大学梦。

2012年的中秋节,是张彩虹与家人一起度过的最后一天。这天,她整个人萎靡不振,气若游丝。夜里三点,圆月高悬,张彩虹死了。临死前,她交代母亲,要把墙上的一个挂件留给高杰,却没给母亲留下一句话。为此母亲还有些记恨闺女,“临死都没给我留句话,只想着她高大伯。”

“这些贫困癌症晚期患者,心理的疏导比身体的治疗更重要。有时候你坐在他们身边,拉着他们的手,和他们说说话,他们就会很满足,觉得大家没有抛弃他们。”高杰这样说道。

一名鼻咽癌的患者,由于病情持续恶化,整个面部开始溃烂,并发出难以忍受的恶臭,家人忍不住都疏远了他,将他独自放在一间破房子里。高杰前往巡诊的时候,这名患者的家属好心的给高杰说:“里面太臭了,您就别进去了,开点止疼药就行了”。高杰说道:“他是病人,我是医生,我的职责就是看望病人,不进去我怎么看?”在那个奇臭无比的房间,高杰站在患者床前,给患者查体,坐在患者身边,陪患者聊天。这个举动让在场的所有亲属都震动不已。

“其实这些患者在癌症的晚期,疼痛会使得他们没有了尊严,如果家人再疏远他们,他们心理的创伤是巨大的,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医生来对他们进行关怀,我们的一举一动也是给家属做表率,引导他们善待患者,善待亲人。”

临终关怀没有句号

家住堂邑的龙龙,今年9岁。父亲患尿毒症去世,母亲又患了宫颈癌,母亲去世后,龙龙成了孤儿。为了让这个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处于形成阶段的孩子免受父母双亡的影响,高杰时刻关注着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探望他,给他买去食物、衣服和生活用品,陪他聊天,辅导他学习,让他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人性的善良。在龙龙父母忌日的时候,高杰亲自和宁养院的工作人员开车带着龙龙去祭奠父母,让他不要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

有人说,“你的责任就是为癌症晚期的患者服务,现在人都没了,你的任务也完成了,再做这些事情你图什么?”,高杰说道“孤儿是这个社会中最弱势的群体,如果我不给他们足够的关爱,他们的身心发育将会有偏差和扭曲,对于他们以后的人生将会产生不可逆的负面作用”。

在高杰服务过的癌症离世家庭中,很多亲属,在亲人逝去后,变得十分抑郁,无人倾诉。这个时候,高杰没有离开,反而进入到他们中间,充当了他们的兄长和父母,倾听他们的心里话,疏导他们心中的淤结,让一个又一个破碎的家庭重拾生活的信心。

“我们的宁养理念是‘全人,全家,全队,全程,全社会’。全人是关心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全家是关心患者的整个家庭,全队是整个团队一起出动,全程是陪伴患者的生与死,全社会是利用一切机会,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一起关注癌症晚期患者,关心他们,帮助他们”。高杰这样诠释自己的宁养理念,“临终关怀是一项事业,我将用我毕生的精力去做好这项事业,这项神圣的事业没有句号,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杨凡、左新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馆藏老电影胶片拷贝遇保护及修复难题

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馆藏老电影胶片拷贝遇保护及修复难题

上世纪前苏联电影《列宁在十月》,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戏剧故事片《沙家浜》……2994部、13770本珍贵的老胶片电影拷...[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2-10
东阿:男子拾到手机发现不雅视频 敲诈勒索未成年人被判刑

东阿:男子拾到手机发现不雅视频 敲诈勒索未成年人被判刑

近日,山东省东阿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敲诈勒索案。被告人付某某在超市门口捡拾到手机,非但不归还失主,还多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山东2017年高校体育专业测试4月7日开始 5月20日可查成绩

山东2017年高校体育专业测试4月7日开始 5月20日可查成绩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最新消息,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测试,将于4月7日至18日在山东师范大学进行。全省考生按照区域分三批参加测试...[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点点滴滴系民生 聚焦聊城代表委员眼中的民生热点

点点滴滴系民生 聚焦聊城代表委员眼中的民生热点

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努力解决雾霾等大气污染问题……点点滴滴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连日...[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2-09
聊城: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

聊城: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

2月7日,聊城市召开禁放孔明灯管控工作会议,规定在全市行政区域内禁止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确保元宵节期间不引发火灾等重大安全事故。[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2-08
聊城:孩子接种疫苗的门诊撤销了 该去哪里接种疫苗?

聊城:孩子接种疫苗的门诊撤销了 该去哪里接种疫苗?

2月6日,市民张女士咨询记者,以前她在某医院给孩子接种疫苗,可是前两天去给孩子打预防针的时候被告知,此前接种疫苗的门诊已经撤销了,现...[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2-08
聊城一男子持刀抢劫两受害人 民警将其抓获并刑拘

聊城一男子持刀抢劫两受害人 民警将其抓获并刑拘

一名男子不是想办法找工作,而是做起了抢劫发财梦。2月5日,在光天化日下, 这名男子进入湖南路一居民小区连续两次实施持刀抢劫。2月5日,...[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阳谷县举办斗羊斗鸡比赛 千余群众赏特色民俗

阳谷县举办斗羊斗鸡比赛 千余群众赏特色民俗

2月4日,一场热火朝天的民俗斗羊斗鸡比赛在聊城市阳谷县博济桥街道联校第一小学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众多周边县市区的斗羊斗鸡爱好者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高唐:大火把家烧精光 村民纷纷捐款献爱心

高唐:大火把家烧精光 村民纷纷捐款献爱心

大火无情,人间有爱。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人和街道刘楼村村民刘恩泉家毁于一旦,而随之涌来的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爱心却让饱受火灾之痛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聊城闸口东增设一处交通管理服务站 可处理全国交通违法

聊城闸口东增设一处交通管理服务站 可处理全国交通违法

记者从聊城市交巡警执勤一大队获悉,为积极拓展服务渠道、创新管理模式,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在闸口东增设了一处交通管理服务站,...[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春季风多、昼夜温差大 专家支招预防呼吸道疾病

春季风多、昼夜温差大 专家支招预防呼吸道疾病

初春气温忽高忽低,昼夜温差较大,正是麻疹、风疹、流行性感冒、水痘和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而许多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都是因风而...[详细]
齐鲁网 2017-02-07
东阿一私家车突变“火”车 车主怀疑是二踢脚惹的祸

东阿一私家车突变“火”车 车主怀疑是二踢脚惹的祸

2月2号,在聊城东阿,私家车主郭正刚正驾驶自家的车行驶在路上,不料汽车后部突然着了火。[详细]
齐鲁网 2017-02-07
高唐:春节长假患者增多 专家支招缓解节后综合征

高唐:春节长假患者增多 专家支招缓解节后综合征

春节期间,大部分市民都想利用这个难得的休息时间放松一下自己,同学聚会、走亲访友这是春节期间的常态。而不规律的饮食、作息规律导致节日...[详细]
齐鲁网 2017-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